ABOW TALK ABOUT

老咆不只在亂咆,除了正經以外,還會其他的....

ad

(2)入門的繪圖板該怎麼挑選?


本是同根生
 
先來定義一下,避免之後混亂,在名稱的部份我們先來統整一下,不然會以為在講不同的東西:繪圖板、數位板、手寫板就統一稱之「繪圖板」,而不同的「繪圖板」在不同的「規格取向」中,自然就會有「功能取向」的偏好情況...
注意!不是說手寫就不能手畫、手畫就不能手寫!!

有留意到嗎?關鍵字是操作的那雙手喔!(笑)
相比何太急
 
目前市面上要購買繪圖板產品已經相當容易,品牌多、種類規格齊全,要大有大要小有小....但也因為太多種款式規格讓人眼花撩亂,其實仔細將目前賣場架上的商品比對一下,會發現其實都大同小異,尤其在產品的電子規格上,最簡單就是以感應壓力區分為1024階與2048階(天!當年的512階已經好遙遠了啊~),以此作分水,進而區分工作區域(感應面)的大小,就這兩個基本條件其實就可以很輕鬆的去挑選,若你是個3C產品不比規格心不死的傢伙,那還可以針對靈敏度、解析度、重量、厚度、耗損率、驅動韌體相容、操作上手度等等來做比較,等等!你確定對於一個首購繪圖板都還沒想到能怎麼應用的人,就要先做一堆數據名詞的精神折磨嗎?真的,除了說有錢就能買入手以外,其實沒那麼複雜的。
要挑選什麼?
 
一般我在建議朋友購買的情況下,都會先問他怎麼會想要買繪圖板,這時候獲得的答案多半都可以很快取決該買哪種類型(或規格)的繪圖板!
這邊整理幾個最常聽到的需求與問題:
  1. 我想畫圖,想從手繪轉電繪...那要買塊好?
  2. 有沒有可以上班時候做文書可以比較方便的?
  3. 我想學畫圖,是不是應該買個繪圖板比較好?老人家在家想學電腦,要他們打字似乎有點辛苦,可以用寫的嗎?但繪圖板可以辦到嗎?
  4. 繪圖板感覺就是一個高級週邊,要花很多錢才能買嗎?
沒錯!其實就這五大問題在那邊組合排列!!
有沒有發現其實大家需求都很簡單,就像是買滑鼠其實就是順手、感應,頂多就是有線無線的空間安排(以上是最陽春的挑選方式,但不順手就什麼都不用講了),回到繪圖板的問題來,這邊把上面的問題在拉下來逐一條例回答:

【想畫圖,想從手繪轉電繪】
  • 有一定的畫圖程度(不用到大師),並且經常在畫!
    大略知道Photoshop這類美工編修軟體,預算不是太大問題。
    →2048階中高價位的繪圖板
    →找朋友或是門市先試手感,確認舒適度以及繪圖時壓力及敏銳度表現
    排除軟體造成讀取速度問題,許多入門型的繪圖板解析度較弱,即便是1024階的也會有很大的差異,畢竟每個人操作的習慣不同,手勁略輕略重都會影響到繪圖板好不好操作。
    →使用環境適合哪種大小版面的繪圖板
    目前2048階較高規的繪圖板多半都蠻大片的,電腦桌前寸土寸金,花錢買了好車結果停不進車庫就........

     
  • 平常塗鴉操作,不太懂PS但會經常用向量軟體操作
    →操作手感最重要
    你不會希望再拉錨點的時候,游標定位不穩定的。
    →2048/1024階不用非常刻意挑選,價位可以就OK
【有沒有可以上班時候做文書可以比較方便的?】
  • 市面上1024階任何繪圖板均是好選擇
    要注意自己使用的電腦系統與文書作業軟體的支援,包含系統(WIN/MAC),多半文書美工軟體都有支援各廠牌繪圖板的操作輔助,要留意WIN7/OFFICE 2013之前有無支援手寫輸入
    ※這部分可透過線上作支援擴增
     
  • 要方便攜帶?小、輕、薄的繪圖板就對了。
    最近不少主推攜帶操作方便的"手寫板",這邊就是以操作最佳情況做"命名",也是能畫圖,不過太過細緻的表現就會比較辛苦了。
     
  • 不用太刻意追求高價位產品
    沒要傳子傳孫,方便現況應用才最重要
【我想學畫圖,是不是應該買個繪圖板比較好?】
 
多半 問這問題的,在內心我都會先打一下牆壁...... 有繪圖板,是有個好的應用工具,但不少想學畫圖的都還沒掌握好平日畫圖手感情況下,經常會在適應繪圖板的期間產生很大的挫折感;想學畫圖而買繪圖板固然是好事,但是別忘了學習就是要有磨合期,這部分在不少手繪轉電繪的人身上也會發生,簡單來說以前看著鉛筆筆尖就會看到圖案成果,現在要把視線轉到螢幕上(不要老盯著自己的手),這都需要先習慣的喔!
順便給的第一次使用的朋友建議,練習"同步率"的部分要掌握幾個狀況:
  • 你的工作面板就是整個螢幕X 3
    拿到繪圖板先不要急著畫什麼清明上河圖,畫圓畫線畫火柴人,就像相親一樣先互相認識一下。
     
  • 拿起繪圖板+數位筆,先來一場接龍吧!
    練習移動、拖拉、點擊,這可不是在玩,這可是在"訓練"。
【老人家在家想學電腦】
 
這部份我說其實就跟上班族挑選方式一樣,會被上班族打嗎?不過爺奶買板,可以跟兒孫同享這倒是個不錯的選擇。好比說有數位書法學習軟體,又能寫也能畫,老少皆宜。

【繪圖板感覺就是一個高級週邊,要花很多錢】
 
請幫忙在"花很多錢"的部分定義一下: P
其實很多人的高級手機都比繪圖板還貴......折損率還比繪圖板高。
打開PCHOME簡單搜尋一下從一兩千到上萬都有,除非你是專業設計人會指定使用到極大版面或是螢幕型的產品,上萬頂多就是一萬出頭,再往上就兩三萬不等了!若以我目前使用的繪圖板來看,當年的I3用到現在還是繼續在那邊隨手放、趕稿塗鴉當紙鎮,現在都西元幾年了.....某些程度該說真的很值得,不過要提醒的是好好善待繪圖板還是影響時間的重要關鍵。
講了那麼多,有沒有稍微感覺到自己的操作需求取向呢?
有機會就往賣場走走逛逛,有機會試用一定要好好的玩一玩喔!!
預告:講那麼多!先來一塊入門繪圖板操作看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BLOG TAG:繪圖板什麼的
圖/文:ABow


延伸閱讀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尊重創作,歡迎轉載使用
請別忘標註圖文來源!會讓網路世界更和平(笑)

0 意見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::: 閱讀說明 :::

圖文均屬個人拍攝創作,過於低梗的部分請見諒!!

*圖片如有壓縮,請動動小手點擊放大參觀,TKS!

*預覽舊文章請愛用左上角"摘要"功能,可顯示縮圖

近期文章

::: 開分身撇撇圖 :::

最新回應

Loading...

::: 用簡單書寫複雜 :::

##EasyReadMore##